J 在年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結婚了,因為算命的說,她老公的年紀不能過農曆年再結,不然要再等一年。我沒問她:「才相識不到一年,會不會心上不踏實?」但確實暗自擔心他們彼此了解的程度和適應的狀況。
 
婚後的她,搬離位在公館住了七、八年的租處,和婆婆、老公住在萬華。我沒問她:「慣不慣這樣的生活?」但確實因為她搬離了公館而感到寂寞。
 
四月時,知道她懷孕了,我為她感到開心,也為她感到擔憂:「新婚的日子才剛開始,一切都適應了嗎?小孩來的那麼早,會不會要適應的狀況更多、衝擊和壓力更大呢?」能做的,也只是殷殷囑咐在孕期要注意什麼、該做些什麼。
 
昨晚聽到她說這段期間有過出血狀況,所以趕緊問了同事孕期能用來調養孕婦身體的中藥方。晚上打電話給她時,卻聽她電話那頭傳來哽咽的語調:「本來心跳就很微弱的,但現在已經沒有心跳了……。」口拙的我,面對她的傷心,很是氣惱自己拿著手機卻講不了幾句安慰的話。如果我能在場就好了,至少有個溫暖的懷抱能當她釋放淚水的地方。
 
J 的老公是獨子,在J 之前曾為了能不能生的問題與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當J 詢問我該不該接受他時,我只擔心同樣的理由會不會再來一遍……。
 
J 啜泣的聲音將我從回憶的隱憂中拉回現實:「哭一下下就好了,好不好? 所有的寶貝都是自己決定要跟誰,或不要跟誰的,不是妳的錯,不要太責怪自己哦!往好處想,本來心跳就很微弱,表示胚胎本身可能不是很健康,勉強生下或許會讓你們更辛苦。這可是上天給你們的機會,要讓你們能擁有更健康、聰明的小孩呢!」能想到安慰人的話語就只有這麼多,真不知道三十年來唸的書和經歷過的經驗都到哪去了?
 
一切都會順利嗎?
對於新婚的他們,這件事的衝擊能有多大?
J 失去的只是個不選擇她的寶貝?還是……
 
我沒敢再想太多,只希望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J 能以更從容的姿態去迎接她希望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