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ro滿月了,甫出生即有的栗粒疹已經快消失光了,但臉上還是會有一些黃頭的小疹子,一下這兒、一下那兒的長,弄得她臉不時這兒紅、那兒紅,再加上她一生氣起來就滿臉通紅的樣子,老媽便喚她『小紅豆』。

趁著要回新竹找保母的機會,順便帶去給源興診所的謝醫師看,實在搞不清楚這小傢伙臉上的疹子什麼時候才會消失不見,若一輩子都這樣,那我真是太對不起她了。

謝醫師看了幾眼,就給了我一個名詞:「新生兒毒性紅斑」,還翻了翻書給我看了一下書上的照片,這就是我欣賞這位醫生的地方啦!他總是很有耐性的看診,很有耐性的回答所有的問題,還會拿書出來或拿圖出來解釋給我們聽。

但他接下來講的內容雖然實際,但卻讓我很無力。

他說一般新生兒毒性紅斑在滿月時就應該沒有了,Roro臉上的似乎持續得久了點,他擔心那會衍變成『異位性皮膚炎』。
聽到這兒,我心裏頓時出現生命交響曲的樂章:『異位性皮膚炎!!哦!不會吧!!』

他又說Roro的皮膚比較敏感,最好早晚洗完臉或洗完澡要擦一些乳液;隨後他拿了罐小小藥膏,要我一直用到疹子消失,並要我觀察Roro耳垂狀況,若有裂開狀,那表示已經Roro的確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啦!

回到家,當然會google一下,看看到底什麼是「新生兒毒性紅斑」。

新生兒毒性紅斑(Erythema toxicum neonatorum):為良性、能自癒的皮膚疾病。
這個皮膚病的學名似乎並不適當,因為尚未有證據顯示"毒"的存在,其發生原因目前也不明。可能為胃腸道吸收某種致敏原或因母體內分泌的激素經胎盤或乳汁進入新生兒幾體內引起變態反應所致。
【症狀】臨床上,新生兒毒性紅斑較少發生在早產兒或是過低體重的嬰兒身上,足月嬰兒則有五成的比例,於出生時或2~3天後在臀、背、肩等受壓部位的皮膚上出現孤立散發的紅斑樣皮疹,或多或少,直徑約1釐米或更小些,或融合成大片。紅斑中央有一小的白色或淡黃色的風團,高出表面,有時散佈一些皰疹,皰液無菌,但具有嗜酸性粒細胞。皮疹可在數小時後消退,而一批新的皮疹又出現,7~10天後退儘自癒而且小寶寶一般的健康情況,並不會受到這些皮膚病灶的影響。

所有的資料都顯示會在出現後頂多『兩週』『自癒』!卻沒有人寫任何的保養方法,大概是因為它會『自癒』吧?!那Roro臉上那些跟著她一起滿月的疹子又算什麼呢?!

望著懷中睡得香甜的Roro,我卻有種無能為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