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木頭人!」

不是!不是!

「數字!數字!1!2!3!......」

不是!不是!你最近YOYO新樂園看太多了哦!

我要提的是「家醜」啦!

大約從Eowyn滿2歲的某一天起吧!我就老是在數數了!

「快把飯飯吃完!1、2、3!」

「Eowyn過來,把玩具收好!媽媽要數了哦!1、2、3!」

「不要再........咯!妳怎麼講不聽呢?1、2、3!」

曾經我以為我應該能當個「優雅」的媽,畢竟Eowyn曾經是個「講得聽」的孩子,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有天開始學會叛逆了;而我的音量也從耳邊的輕聲細語,擴大到兩條街外依然清晰可聞。

必須承認,我是個急性子,尤其是在有Roro之後,有更多事要記要處理,我會希望在第一時間就把它用最快的時間完成。以前催一個Cad已經粉累了,沒想到某一天起,連Eowyn也要我催。相較之下,Cad雖然做的不周到,但動作迅速敏捷,實在好過Eowyn太多了!

於是乎我開始閱讀親職書籍,「父母效能訓練」讀完,我還拿Cad來練習;「不打不罵教孩子」也是邊看邊劃重點,每次脾氣上來就再去複習一次!但一旦遇上Eowyn的「慢皮...」,我就又開始數「1!2!3!」

Eowyn也很奇怪!每次我好言用講的,她都不怎麼理會;但一數起「1!2!...」還沒到3時,她就馬上有反應了!「好了!好了!我來了!」「好了!好了!我要去......」

但這樣的互動模式真的很令我厭煩!!

為什麼她就不能在我開口的第一時間就達到我的要求呢?!

Cad說是我太急了!於是我努力放慢自己的速度,讓Eowyn有機會跟上,這似乎有好一點。

會不會有Roro後,Eowyn覺得比較分不到「媽媽時間」了?所以我會在Roro不哭鬧時,多抱抱、親親Eowyn!這似乎也有效,只是時間效應不夠長。

書上教我們要同理心去看待孩子,尊重孩子在當下的意願,或是尊重他們在當下正在關注的事情,不要硬生生打斷。這點我覺得很難做到!!若是沒有一些「必要時間」的事,像:吃飯、洗好澡穿衣......之類的,我和Cad還能記得「尊重」她想看電視或正在玩玩具的需求,但一旦這兩種情況相砥觸時,不免父母的威嚴就會跑了出來,再來就會動氣,最後又是回到數1、2、3的輪迴裏。

有時我會回想以前被老媽喊的情況,再想想現在自己不也在做同樣的事,就覺得「真是現世報!」

「我是在當媽媽後,才學會去當媽的!」

想想,感觸真的很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