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說她用了六年的時間去暗戀一個人,去死心踏地,原來只為了成就一場美麗,從知道他剛訂了婚的此時此刻起……。





去年八月,藉著與我一同下台南參加研習營的機會,J要我同她去見一個人,那個只在J去日本玩的照片裏出現的男人。

我没有異議。

關於他,聽聞了很久,除了顯赫的家世外,輾轉看到的還有他新裝潢好的新居照片。因為我不大茍同他的格調,所以好奇他的驕傲。

來接我們的是Lexus LS430,我對於車子的興奮遠大於見到這位傳聞中的男子,這點可以從我連車子停好後,都還巴著他問一些性能和設計看得出來。

他是極度自戀的,無怪乎那張讓我笑彎了腰的放大寫真照仍能屹立在他床邊的櫃上;面對我誇張的表現,他也只無奈地笑問:「有那麼好笑嗎?」我興趣的不是他的臉而是他的姿勢,十足七零年代。但J卻是無法自拔的迷戀這樣的他,讓我大惑不解。

距離晚餐時間似乎略顯得早,我懶洋洋地霸占著他卧房裏唯一的雙人椅,企圖假寐;才剛闔眼就聽他竊聲低問J:「要不要把她叫醒,讓她去睡我的床呀!這樣睡會著涼吧!?」我好像有點了解J為什麼會戀上他了。挪過身,讓J順勢將他遞上的毯子為我蓋上;一則是真的累,一則是我想讓他們能有段自在的對話。

晚餐是在間地中海風的小咖啡廳用的餐,他親切的介紹店內的餐食、帶領話題、服務著我們,就像J形容她在日本接受到的款待,總是併同她帶去的朋友,照單全收。餐後我們回到他的住處,聽起音樂聊著天,他說他晚上十一點多還要出門,去接一個台北下來的女生,是個父親商場夥伴的女兒,「今晚我們大約一百多人要去迎神進香。」因為他們都供奉同一個廟分出去的神祉,那是信仰、更是場世代交替的盛大應酬。

看得出來他的疲倦,在言談間、在舉止間,都有超乎我們同齡的沈重;他說:「我也想像妳一樣每年跑東跑西的看世界,但事情太多,根本不容我抽出時間。」儘管我們好心地提醒他適當授權的重要,但承繼一個事業畢竟仍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壓力,一如他求學之路為的也是累世的家業這般目的論。

我無法想像這麼樣的一生,都只為了「繼承」二字。

細心、體貼、多金、世故和無奈,構成了J眼中無法抺去的他的身影。

睡前,J問我:「我没機會的,對不對?」

「如果他不是那麼世故,或許妳會有點機會;妳很清楚他會用什麼樣的條件去挑伴侶。」

「我總算是努力過了……。」

事隔十個月,「他訂婚了。」J在電話一頭幽幽地說,摒息地口吻令我聽得不忍:「妳還好嗎?」

「得不到的最美,是吧!?只是,我花了六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