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Roro出生後,我只要一感冒,總是會在第一時間就戴起口罩、去看醫生;上上週也是一樣,一下了班,就直奔醫院,一點都不敢拖。

過沒幾天,病好了,想說沒事了,就把口罩摘除,沒想到才不到三天的時間,就開始咳了起來,而且是無法控制的咳,連說句話都無法連貫。這樣的經驗我以前就有,所以本能的以為是最近變冷了,我的慢性咽喉炎(關於這個病,改天有空再來好好聊)又發作了。但才一天,Roro也咳了起來,而且不咳則已,一咳就是像個小老頭一樣,有濃濃的痰聲。這下我可緊張了,馬上帶去看醫生。

第一次看時,醫生說是感冒,只開了三天的藥。但過了三天,發現Roro的病況似乎沒什麼進步,就再去看了一次,這回醫生就說她是『細小支氣管炎』。

啥?『細小支氣管炎』!!

和Eowyn以前得
劃紋症的經驗一樣,又是第一時間、第一次聽到的病名,我和Cad又是一臉緊張與茫然。

醫生開了藥,除了特別交待要多替Roro拍背外,還拿了一張A4紙印的相關注意事項要我們回去多注意。

回到家當然又是上網作功課咯!自從當媽以來,就覺得自己像是在做小兒科實習醫生一樣,三不五時就要學一種新的小兒疾病。

細小支氣管炎:好發於4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主要是由呼吸道聯合病毒(RSV)所引起,病毒主要侵犯氣管終未端的細小支氣管。

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會咳嗽、流鼻水,並常伴隨發燒及鼻塞。約2~4天病毒會擴散至整個氣管,導致氣管發炎及分泌物增加,並使得氣管管徑變狹窄,病患開始咳嗽、呼吸困難,吐氣時會發出喘嗚聲。過了3~5天後,喘嗚及呼吸急促會逐漸改善,鼻塞及咳嗽需持續1~2週才會完成病程。

居家護理上,環境要保持相當的溫濕度,以利痰排出;要多補充水份、忌吹冷風及勤拍痰。尤其是拍痰這項,要每次喝奶前拍十分鐘。

而且拍痰還要有技巧,趴著拍和坐著拍的位置不太一樣哦!趴著時,拍肩胛下方;坐著拍則要拍肩胛骨處

這幾天,我都很努力為Roro拍痰,尤其是她泡完熱水澡後;今天聽她咳嗽變少了,痰聲也淡了許多,總算讓我可以稍稍放心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