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回到台中的第一晚,Eowyn都會興奮的睡不著,今晚自然也不能例外!就看她在那張小床上翻來滾去,嘴裏唸唸有辭,就是一副不打算閉嘴睡覺的樣子。

突然間……

「媽媽!」很認真又低沈的口吻……

「什麼事?」

「我好難過哦!」

「怎麼了?」我很緊張地趨身看她,以為她身體哪裏不舒服,順便幫她喬了個比較舒適的姿勢。

「媽媽抱抱!」原來是要撒嬌一下呀!嘿……!畢竟還是個不到3歲的小女娃咩!

「媽媽,我好難過喔!心情不好!」

「嚇!心情不好!這……不會又來一次吧!」根據她上回說心情不好的經驗,那至少是一年前的事了,我很本能地害怕起她又要開始無厘頭的哭泣起來,但又覺得『心情不好』這幾個字從一個三歲不到的小小孩口中說出來,是件很好笑的事。

Cad在那頭聽到Eowyn說心情不好,已經忍不住在一旁掩面大笑了!

「怎麼啦?」想笑歸想笑,若不從小和小孩建立情緒分享,她長大以後大概也不會想和我分享什麼了吧!

「姐姐說她不要跟我做朋友了!不要跟我玩了!」Eowyn口中的”姐姐”是指小叔的女兒,今年六歲。
喔哦!這件事看來有點小嚴重了!

「為什麼姐姐說不跟妳做朋友了呢?」

「她說我搶她的玩具,所以不要跟我好了!」

對在一群老人的世界裏生活的Eowyn來說,她是個被獨竉的小孩,加上她嘴甜又有禮貎,娘家整個社區的鄰居都疼她一個,自然所有的東西只要她開口要,大概沒有人會說不好。

「媽媽告訴妳,拿別人的東西要先問人家呀!妳是不是沒有先問姐姐就拿了?」

「嗯!我搶姐姐的東西。」真是句老實的告白!!

「所以咯!姐姐不高興啦!」

「對呀!所以她說她不要跟我做朋友、不要跟我玩了!」Eowyn把頭埋進了被子裏……

「不要難過啦!以後要記得拿別人東西時一定要先問就好啦!姐姐喜歡妳,她不會生氣好久好久的,妳明天記得要跟姐姐說聲對不起,要玩姐姐的玩具前先問問姐姐,她就又會和妳做朋友、和妳玩啦!」

「可是她說她不要跟我做朋友了……」Eowyn又用難過的聲音再重覆了一次,這句看來傷她很深的話。

「Eowyn乖!妳記住媽媽的話,明天和姐姐說聲對不起,要玩姐姐的玩具前先問過姐姐可不可以,她說可以妳才能拿,說不可以妳就不要拿,她就不會不和妳做朋友了。不要難過了!姐姐喜歡妳,她是因為妳搶她的玩具,覺得妳不尊重她才生氣的,別人不經過妳同意拿妳的玩具時,妳也會生氣呀!」不知道Eowyn的小小腦袋到底懂不懂這段話的意思,「尊重」、「同意」這樣的字彙是不是對她還太難了些?

「拿別人東西前要先問可不可以就好了!」Eowyn像是想加深印象似的又重覆了一次。

「對!要先問可不可以,說可以妳才能拿,說不可以妳就不要拿,要記住哦!這樣才是有禮貎的小朋友,別的小朋友才會喜歡妳哦!」

「媽媽抱抱!」Eowyn埋在我的肩上笑了!

原來,我的小小Eowyn已經懂得什麼叫「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