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Eowyn時,只餵了她四個多月的母奶,這一直是我的遺憾;所以懷Aphro後,我就處心機慮的搜羅不少能促乳的祕方,只求能餵Aphro母奶久一點。


【中藥類】
 
【一】簡易中藥方-通草三錢 / 當歸五錢 /生耆(無蜜的黃耆) 二錢 / 紅棗十粒, 中藥燉壺加大量水煮,當開水喝"
 
【二】生耆 2 , 通草 3 . 當歸5 , 不留行子3 , 王不留行3 ,枸杞 5, 紅棗 1
服用方法:一天一帖藥用水(大概為蓋過藥材的量)先泡三十分鐘然後燒成兩碗早晚各喝一碗所以一帖藥是一天份

【三】黨蔘15麥冬12梗通草10漏蘆10天花粉18臭黃花30當歸10桔梗6地龍6生甘草3紅棗15錢(梗通草台灣都是給通草漏盧有的地方有賣有的地方沒有,臭黃花中醫師是給蘇金菊

注意:坐月子中使用『通草』,會促使惡露續來哦!!最好是惡露排淨後再服用。
 
 
【食補類】
1.青木瓜鮮魚湯(補勞虛、助乳汁分泌、助潤腸)
材料:海水魚一尾、青木瓜三兩、薑絲一小匙、蔥白一小匙、南杏仁二錢
作法:鮮魚切塊、青木瓜去皮切塊、湯鍋到入5碗水,煮開後加入魚、青木瓜、南杏仁,燉煮入味,起鍋前加入鹽、薑絲、蔥白即可。
 
2.黑芝麻粥(適用產後乳汁不足)
材料:黑芝麻25公克、大米適量
作法:將黑芝麻擣碎、大米洗淨、加水適量煮成粥。每日23次,或經常佐餐食用。
 
3.黃酒鮮蝦湯(適用於產後體虛、乳汁不下)
材料:新鮮大蝦100公克黃酒20公克
作法:將大蝦剪去鬚足。煮湯、加黃酒。每日兩次。
 
4.紅糖豆腐(滋陰養血增乳)
材料:豆腐23塊,紅糖50公克
作法:豆腐切塊、水煮,加紅糖,可在加入少量米酒。水沸20分鐘後可食。
每日一次,連服5天。
 
5.雞蛋沾芝麻末
材料:雞蛋(隨個人消化能力而決定數量)、芝麻粉
作法:雞蛋煮熟、去殼,沾芝麻粉食用。
 
6.豌豆粥
材料;豌豆50公克、白米適量。
作法:先煮白米、待水沸騰時,加入豌豆續煮至熟。空腹食用,每日兩次。
 
7.萵苣子粥
材料:萵苣子1015公克,生甘草35公克、糯米100公克。
作法;先將萵苣子擣碎、與生甘草同煎取汁。再入米煮成稀粥。
 
8.通草鯽魚湯
材料:通草3公克、鯽魚適量
作法:將通草、鯽魚洗淨,一同放入郭內煮熟,不加油、鹽,吃魚喝湯。
9.燉豆腐豬蹄香菇
材料:豆腐5塊、豬蹄(前腿)一只、香菇25公克、絲瓜250公克、生薑絲少許
作法:豬蹄切塊先煮,再加入香菇、生薑絲、鹽,後放絲瓜、豆腐。
此量需在12日內吃完。
 
10.花生豬蹄(此道菜很常見,因此不再敘述)
 
11. 章魚煲雞腳(能增加乳汁分泌,適合產後欠補,雙腳酸軟婦女服用)
材料:章魚2,新鮮雞腳10隻,紅棗4個,薑6
作法:雞腳去皮,紅棗去核,連同章魚和薑片放入鍋中,用5碗水煮成1碗半,加入調味即可。
飲用10次應見療效。
 
12. 海參蹄筋煲(有助產後乳房脹痛,但乳汁出不來,或乳汁稀少者,食之可助乳腺通暢。)
材料:海參一隻,蹄筋(豬腳筋)4,蔥一支,紅蘿蔔4片、鹽一小匙,黑胡椒一小匙,高湯一碗,太白粉一小匙
作法:1.海參剖開腹部洗淨,入沸水穿燙一下迅速撈起,入清水再清洗一次,瀝乾。
2.蹄筋洗淨瀝乾,切段,蔥洗淨切段。高湯入鍋中煮,加入海參,蹄筋和蔥,加鹽調味,湯滾後改小火煮約5分鐘,太白粉加水勾芡即可。
 
13.九層塔牛排(金針草又叫忘憂草,治憂愁太過,身體煩熱,可緩解情緒,安定五臟,幫助消化。若產婦心情不順,鬱悶都會影響乳汁分泌,故避先開胸利膈,緩解情緒,乳腺才會暢通。)
材料:菲力牛排一塊,新鮮金針2,九層塔2、醬油一小匙,黑胡椒一小匙,牛奶三大匙,油一大匙
作法:新鮮金針洗淨,去頭,入熱水燙一下立刻撈起。九層塔洗淨摘去粗梗及老葉,加牛奶入果汁機打汁,加調味料用小火煮開後即可熄火。牛排入油鍋煎至5分熟,盛盤,淋上九層塔醬,旁置金針,即成。
 
14.紅豆橘皮湯(橘皮以色紅為佳,可消積,舒暢腸胃之氣,開闊胸腔,與紅豆搭配,使上焦循環通暢,乳汁自然分泌多。)
材料:紅豆4,橘皮1/4粒,冰糖一小匙
作法:紅豆洗淨加4碗水熬湯,大火開後轉小火,煮約25分鐘,加冰糖調味。橘皮洗淨,用小刀刮去內膜白筋,待紅豆湯煮熟時,可加入橘皮絲,和勻食用。
 
15.山藥牛肉湯(山藥與牛肉搭配,產婦食之,可增強體力,補充營養,自然乳汁分泌多。)
材料:新鮮山藥半斤,牛腩半斤,紅棗6
作法:牛腩切塊入熱水穿燙,去腥撈起洗淨瀝乾。山藥削去外皮,切小塊,紅棗洗淨泡水。全部材料加5碗水熬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煮4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16.豬尾羅宋湯
材料:豬尾2支,蕃茄1粒,馬鈴薯一粒,紅椒半粒,紅蘿蔔一段,洋蔥半粒
作法:豬尾洗淨切段,穿燙去腥,洗淨瀝乾。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削去外皮,洗淨切塊。
蕃茄穿燙去皮,切塊,紅椒洗淨切塊。全部材料加一碗水熬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煮4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17.通草奶
材料:通草三錢、鮮奶一杯(600ml,因為通草太吸水了)
作法:通草洗乾淨放入陶製鍋中,倒入鮮奶,煮滾就可以了。
 
18.王不留行瘦肉湯(可改善食慾不振、乳汁不足或稀少情況。因為湯中的王不留行,功能活血通行,增加乳汁,對產後血虛氣弱最有幫助。)
材料:4碗、豬瘦肉(要出水)4、黃蓍6錢、王不留行3
作法:瘦肉切片,先出水。王不留行用水洗淨。將已洗淨的黃蓍、王不留行和瘦肉放入煲內,加入4碗水煲滾後,改用文火煲兩小時,加鹽調味,便可飲用。
禁忌:陰虛,口乾便燥者不宜飲王不留行瘦肉湯。
 
19.木耳豬腰湯(收補中益氣,增加乳汁,養肝提神之功效)
材料:豬腰2個、黑木耳2錢、高湯1
作法:1)豬腰一開二,將豬腰中央的白色物切除,用鹽搽勻豬腰,醃10分鐘後,將鹽沖洗,再用米酒淋上豬腰面,浸醃10分鐘,備用。
2)黑木耳用水浸發,去蒂根(蒂根有泥沙),將豬腰、木耳一起放入滾水中,煮3分鐘至材料全熟後,撈出放入碗內。
3)高湯加水煮滾,放入豬腰、黑木耳,加胡椒粉、蔥段、鹽調味即成。
 
20.茜草豬腳湯(收補血、補虛,通乳健脾之效)
材料:5碗、豬腳(要出水)1隻、茜草5錢、大棗5粒薑2片、鹽1/2茶匙、(撥平匙面)、蔥1條、米酒半湯匙
作法:用滾水煮豬腳5分鐘後,撈起備用。茜草、大棗、蔥洗淨、蔥切段,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煮滾,改用文火煲1.5小時,加鹽調味,便可飲用。
 
21.木瓜花生大棗湯增加乳汁
材料:花生100、木瓜1個約300、紅棗6個、冰糖適量
作法:1.木瓜去皮、去子、切塊備用。
2.花生泡30分鐘
3.將木瓜、花生、紅棗、8碗水放入鍋內,水滾後改用小火燉2小時。
4.加入冰糖即可服用。
 
22.八珍湯雞湯能通乳,充足氣血
材料:當歸三錢、川穹二錢、白芍四錢、熟地三錢、黃耆三錢、黨參四錢、茯苓五錢、枸杞三錢、黑棗五粒、杜仲5錢、王不留行1錢、烏骨雞半隻、麻油2大匙、薑6
作法:1.上述藥材以布包,略以水沖淨。
2.麻油熱鍋,薑爆香,加入雞肉略炒。
3.放入水煮沸,加入藥材及適量的酒,以小火燉煮約1-2小時,即可食用。
 
23.豐胸雞湯(有助於促進乳腺暢通、乳房發育,調整內分泌,皮膚也會顯得滋潤,產後坐月子期間食用更能加速代謝、調整體質、恢復子宮收縮能力)
材料:烏骨雞一隻、桂圓三錢、枸杞三錢、當歸三錢、人參二錢、蓯蓉三錢、菟絲子三錢
作法:1、將上述藥材以布包。
2、將烏骨雞洗淨,切塊,川燙。
3、將雞肉燉煮半小時後,加入藥材與半瓶米酒再燉煮半小時。
木瓜草魚湯和木瓜排骨湯據說也有效。
 
以下食物據說也都有增加乳汁的效果:
含碘或鐵的蔬菜,絲瓜,茭白筍,薏仁,地瓜葉,萵苣,黑芝麻,大豆,牛奶,木瓜,糯米,大紅豆,墨魚。墨魚要配合豬肉或豬腳煮湯飲用。
 
 
 
另外,芝麻糊也很好,到不一定要照上面的食譜去煮,買現成的芝麻糊回家沖泡就很好了。
以茴香(Fennel)、藏茴香(Caraway)加入於豬腳花生或魚類中煮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