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Roro滿四個月的某一天早晨,我在自己的尖叫聲中完全清醒,不過是例行梳理頭髮的動作,居然讓我梳下一『把』頭髮!Cad聽到我的哀嚎聲衝下樓看,發現我的驚呼是為了掉髮太多,只淡淡回我一句:「妳現在才發現妳掉頭髮掉很凶哦!!整個房子到處都是啦!我都沒叫了,妳叫什麼?」

請注意看我掉了多少根頭髮,才梳一次哦!就已經有快30根頭髮跟我說「永別了!」


自從懷Roro後,家裏的地板就自動歸Cad管了,難怪他會比我先發現我的掉髮問題!


還記得生完第一胎時,嘉鳳就曾經叮嚀我,若四個月後有掉髮嚴重的問題,那是正常的,不用太緊張!所以當時早有心理準備,雖然沒查什麼相關資料,但也沒有因為掉髮嚴重而”驚聲尖叫”。生完Roro,少了嘉鳳的提醒,突然看到掉下來的一『把』頭髮,那種心理層面的緊張,讓我差點想放聲大哭!!


關於產後掉髮的原因,大部分學者認為是:產婦在懷孕時期,血液中高濃度的動情激素,會延長生長期毛囊的壽命,因此當生產後循環中動情激素驟減下,大量的生長期毛囊會進入休止期而造成大量掉髮,根據報告,此種休止期毛囊可高達65%,亦即嚴重時可以掉到2/3左右。


另一種解釋為產婦在懷孕早期,由於壓力會有一波休止期掉髮,之後在懷孕中後期出現較多的生長期毛囊,生產後有較高比例的毛囊進入休止期,產生掉髮現象。此外,生產所造成的壓力、出血及內分泌的變化等因素,皆可能使較多的生長期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而產生休止期禿髮。


如果在懷孕過程有蛋白質缺乏,必須脂肪的缺乏或缺鐵性貧血皆會造成掉髮現象。另外,未懷孕婦女在服用避孕藥期間,停止使用後亦有可能產生掉髮情形。


一般正常人的頭髮,估略約有十萬根左右,而頭皮的面積大約為七百平方公分,也就是說1平方公分平均約有150根頭髮。若按前述將掉65%的頭髮來算,我的每一平方公分將只剩52.5根頭髮,這真是個可怕的數字!!按頭髮平均一天只長個0.3~0.4公厘,需要一個月時間才會長出一公分,而每根頭髮的壽命,男性為2~4年,女性為4~6年來算,我覺得我的髮量從生完Eowyn後到現在,還未曾恢復到以前的水準就又要再來一次了!這怎麼可能要我不緊張!!


那種緊張感,讓我馬上打電話問一位中醫朋友,該怎麼改善呢?只聽那位朋友在電話一頭斯條慢理地說:「喝八珍湯!」咦?有用嗎?接著他就說了一堆生血生氣的大道理,反正按中醫的理論,只要氣血足,那就百毒不侵啦!那還等什麼,馬上就去弄了一堆四物和八珍來喝!希望在我變成秃子前,這些努力是有用的!


嗚~~~!我還想保持美美的,未來好跟我十八歲的女兒們去把帥哥呢!怎麼可以敗在頭髮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