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要和一堆訓練單位的人接觸,而公司的HR只有姑娘我一位,所以能讓我作業愈方便的訓練單位,我愈愛把他們的開課資訊傳遞給同仁知道。

什麼叫作業方便呢?!

首先,課程報名最好能e化。一來我很懶得走去傳真,公司的傳真機位置離我真的太遠了,而且傳真機有時會秀逗,傳真後還要等一會兒,再打電話去確認是不是已經報名成功,若沒有傳真成功(有時是該單位的傳真紙沒了,或是剛好有別人也在傳真報名),就又要再來一次,這麼人工又冗長的過程讓十分忙碌的我非常厭煩。二來我也討厭浪費碳粉和白紙,不是我有多愛惜公司資源,純粹只是環保的想法而已。

我最愛自強基金會的報名過程,全部網路上作業,報名完還會發email通知報名完成,節省HR不少心力。最棒的是:它連付費也是在報名完就可以線上信用卡作業。我不但報了名,也同時把付費作業完成;雖然要先刷自己的卡代墊費用,但我只要等著同仁去上課時把發票拿回來就可以報銷了,完全不用再盯著訓練單位有沒有先寄發票,或是一收到發票還要趕急件去付款之類的麻煩事。

再來,付款方式要能貼近HR的需求,不要造成重工。一般公司在支付費用上,都要持發票或收據才能申請;所以,除非訓練單位能預開發票、收據讓HR去申請,不然HR就要先填「借支單」去申請費用,這麼一來,就要借支、報銷兩次工,光是填單、簽核就要兩次一樣的程序,若是遇到同仁趕在開課前才送訓練申請單,還得要趕急件送會計單位作業,急件一多,不免又要被high light。

所以我都會先問訓練單位能不能上完課取得發票再付款,再來就是可不可以刷卡付費,或是預開發票。最討厭的就是以上三個選項都不行的單位,還規定一定要在上課前幾天就要付好款項,不然就取消報名。

偏偏,我上週就遇到這樣的單位了。

這個單位是某人力銀行的相關機構,之前我就自己付費上過他們開的課,當時就曾反應是不是可以提供刷卡機制,不然還要去轉帳繳費。那時都是自己付費去進修,所以雖然有向該單位反應,但他們沒有改善,我也不怎麼在意。

上週有同仁申請該單位開的課,我一早就線上完成報名,報名完提示會有人主動與我聯絡,以便確認報名,但直到快下班時才有一位小姐打來,而我早就等不及,在中午用餐前就打了電話去問,沒想到接電話的小姐說:「請妳再等等,那堂課的客服應該會打電話給妳。」

人客我都已經主動打來問了,替你們省了電話錢不說,就不能乾脆點讓我了結一件事嗎?

等到快下班時,終於接到那堂課的客服打來確認。我在確認完報名成功後,不免又問一次有沒有方便HR付款的方式,偏偏他們就是那種「
三個選項都不行,還規定一定要在上課前幾天就要付好款項」的訓練單位。我那歐巴桑的碎碎唸性格就開始發作了......

「不能先刷卡哦?我以前去上你們的課時,就已經建議過了欸!這麼久了,怎麼都沒有改善?」

「對不起喔!要請妳先付款才能保留報名的資格哦!妳應該有我們的匯款帳號吧!」

「有啦!只是還要請你們幫我填廠商基本資料表,我才能作業。而且這樣我要做兩次工呢!真麻煩!」

「小姐,我剛查了一下,妳或貴公司都沒有在我們這裏上過課哦!也都不是我們公司的會員!」

「有吧!我自己付費去上過你們開的課呀!還跟當時的承辦說:『你們可不可開放刷卡的付款方式,那樣學員會比較方便。』」但心下已經開始有點起毛!OS:「好傢伙!居然懷疑我說的是不是事實!」

「那小姐,我們現在僵持在這裏是怎樣?妳會不會匯款呢?」

呃..................你家客服是這樣當的呀?

我只好匆匆回答會匯款,她就等不及似的掛了電話。「掛了電話應該會跟同事說她遇上一個奧客吧?」我心想........

這週二,我又收到該單位的課,是一門叫做「顧客滿意的服務策略與衝突管理」的課,當下真是讓我百感交集。

人在情緒來時,總會做一些衝動的事。

我寫了一則email給那個訓練單位,因為是寄送他們發送課程資訊的email,怕他們會收不到,所以也一併寄給了人力銀行的業務窗口。email裏除了提到那段報名小插曲外,重點還是建議他們考慮是不是有讓我們HR方便的付費機制。

隔天一早,我就收到
人力銀行那個業務窗口的留言,表示她很關心這樣的情況,並且想多作了解。倒是訓練單位只簡單回了一則email給我,表示他們曾經嘗試過向銀行申請刷卡機制,但都沒辦成,所以無法滿足我的要求,要我有什麼問題就找某一位客服小姐。

「都回無法滿足我的需求了,還找那位小姐幹嘛?」

但雞婆的我居然又手賤回了一則email,把我接觸過能滿足我的要求的訓練單位都列出來,請他們可以向那些單位請益。

這回換了一個"主任"回我email,內容重點是「我們不像妳提的那些訓練單位,背後都有個財團在支持啦!我們這種小公司實在申請不到刷卡機制。」

看到那則回函,心裏想:「你真的不用回覆我!」人力銀行可以提供刷卡的付費方式,但有關係的訓練機構卻不行,這是什麼道理?而且那個人力銀行算是小公司嗎?

這週四一早,我就接到人力銀行那位業務--張小姐的來電。她電話裏先是感謝,並強調重視我對他們的改善建議,還一直說她自己看到那個客服的回話時,也十分絕倒。又說了一堆她會怎麼"慎重"處理的話......

姑且不論她說了些什麼,光是她的電話留言,以及後面又打來的誠意,我就已經很欣賞她了!甚至有衝動想問她:「妳想不想轉換跑道,來我們公司當業務呀?」

客服該怎麼服務,真的是個大學問!就算再怎麼不爽客人,說話也該好好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