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我要講一則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的故事嗎?


錯!!!


我要講的是一件烏龍到一個不行的鳥事!!

 



話說去年12月底,一個正忙的下午,忽然接到一通自稱是某派出所的周警員打來的電話,他說:「小姐,妳之前有一間位在......的房子吧!有位先生來警局備案,說他幫妳繳了三年的電費喔!若有空的話要麻煩妳來警局一趟。」由於平日被詐騙集團訓練有素,而且本人向來坐得正、行得直,這種一聽就知道又是個想來騙錢的,二話不說就敷衍兩句,留了姓名、電話就急著把這通電話結束,忙都忙不過來了,哪還有時間跟這些騙子五四三。



等到忙完手上的工作時,便開始回想剛剛那通電話,裏面講到個人資訊還真多,連去年年中房子賣掉、下一屋主姓什麼,怎麼對方都知道,心裏還想:「哇!該不會是仲介把我們的資料都給賣了吧!?」上網查那個派出所的電話,打去還真的找到那位警員,「天啊!原來這不是詐騙集團的新技倆欸!我真的要被告了!不會吧.gif



腦子清醒後,問明緣由,才知道有位先生(姑且稱他「代繳先生」吧!)說他的信用卡一直在繳交我那間已賣出的房子的電費,時間長達三年。



「不可能!」我斬釘截鐵地回周警員,「在94年初搬進去時,就已經申請信用卡自動扣繳,我還收到信用卡公司"申辦成功"的通知函,而且我每期電費也都有收到收據,也有記帳的習慣,只要把過去這三年記帳和信用卡的資料拿給你看,你就知道我根本不可能盜用他人的信用卡來付自己的電費了。」於是警員囑咐我把相關資料備妥,傳真給他就可以了。

 

 

掛上電話,馬上把隨身碟裏的記帳資料找出來看,一直以來我都是用網路最夯的電子記帳本在記帳呢!還每個月都會自網路銀行,把當期信用卡帳單複製下來存檔,這種烏龍事應該三兩下就可以解決了!



才查了94年4月開始的帳,心裏就開始覺得不妙,「怎麼帳記到了,複製下來的信用卡帳單裏卻沒有代繳的帳目呢?」連查了之後的幾個月,都是這樣...



不信邪的我又上網路銀行去查,把可以調出來的信用卡帳單,逐筆費用都一一看過,就是沒有支付給台灣電力公司的電費,「該不會我當初申請時,真的一時鬼打牆,填寫了別人的卡號去申請吧?汗直流.gif



但想想又覺得不可能,把去年搬家後申請停止代繳電費的申請書又拿出來看,我明明申請停繳,信用卡服務人員也回覆作業完成了呀!「怎麼會在過戶後,這位代繳先生還在支付那間房子的電費呢?」



馬上又打了信用卡的客服專線去問,結果服務人員說系統正在做每日轉換,若要調資料的話要我再過一個小時再打去,而且重點是:「所有作業完成的代繳申辦書,我們都會消毁,只留下系統裏完成的申辦記錄喔!」



「哇!不會吧!這下怎麼證明我是清白的呀!」



沒想到為了等一個小時,接下來這件事居然就被我忙碌的腦子給自動排除了。再接到周警員打來的電話,已是一週後的事了。但他打的時間也真不巧,剛好是我每年要主持的一個重要會議的日子,已忙到一個不可開交,哪還有空回應,只得請周警員把我的電話留給那位代繳先生,請他和我聯絡。



等代繳先生和我聯絡上時,已是這一整天會議、尾牙結束後的時間了。



代繳先生說他是因為去年景氣變差後,才開始檢視自己的花用,想找找有哪些是可以省的花費,才發現自己的信用卡每月都繳交兩筆電費。剛開始還以為自己的住家是大樓,有所謂公電和私電,所以分別扣繳了;等他打回去問電費收據的資料以便確認時,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再一路信用卡公司、台電公司地追查下去,才確信自己一直在幫別人繳電費,這一繳還繳了三年,繳到人家房子賣掉過戶了還在繳!!



他快氣炸了!!「怎麼有人可以這麼可惡,利用我的信用卡來扣繳他家的電費呢?!所以我馬上去警局備案,準備告這個人詐欺!」代繳先生在電話轉述這段『心路歷程』時,還是可以聽得出來他當時有多氣憤!!


在我和他談話,與對質彼此申辦信用卡代繳的事情後,他才確信我不是個詐欺犯,並一致認為最有可能的問題出在信用卡公司把申辦的卡號搞錯了!!代繳先生說他前一週已經向信用卡公司申請所有申辦代繳的資料,我告訴他我也會向信用卡公司申請所有申辦代繳的資料。



過了兩天,代繳先生來電表示:「信用卡公司已經向他確認是當初信用卡公司弄錯了。」他打來通知我,要我可以不用找信用卡公司調資料,並想和我確認這三年的帳務,以便早一點把代繳的錢還給他,更何況最後這半年,那電號早就隨房子買賣轉給第三者了,他應該很怕錢要不回來吧!!



我告訴他,既然是信用卡公司弄錯,就該由信用卡公司來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由我們自己私了,而他也應該向信用卡公司求取損害賠償。



這之後,我接到信用卡公司黃小姐的來電,她告訴我這三年的總電費是三萬多元,要直接掛到我下個月的信用卡帳單。



「黃小姐,這不對吧!弄錯的是你們,你們現在跟我報一個數字就要我付錢嗎?是不是該把這期間的台電帳目都一一列清核對呢?更何況房子在去年年中就賣出過戶了。」



「對帳是沒問題的,但費用是不是可以先全由妳繳交,再由妳去向後來的屋主要他們該繳的部份呢?」



「黃小姐,我在房子過戶後就申請這個電號的停止代繳服務咯!手上還留有申請表呢!你們還回覆我已經作業完成,表示我已經完成我該做的事了。後面那段的費用應該由你們自己去處理,我可以給妳當初交易的仲介電話,妳可以請仲介協助妳聯絡後一位屋主。至於我該付的,只要台電帳目核對沒有問題,就可以掛到我下期的帳單來。」



開什麼玩笑!!我沒有去告你們信用卡公司害我名譽受損就已經很好了,居然還想省事,要我先付全額,再自己去向後一位屋主要。



不過,後一位屋主也蠻誇張的,他本來是要自住,後來又把房子租了出去,居然在租約裏沒有明確提到電費問題,於是和房客彼此都以為對方會繳交,再加上和我當初記帳時一樣,每期都有收到台電的收據,就以為已經交了。



終於,事情圓滿落幕。代繳先生還因為和我聯絡後,發現彼此都是同業,我又是HR,在這之後又打了幾通電話來,問了我不少勞資問題呢!!



看在代繳先生幫我交了三年的電費份上,很認真地回答了他的問題;末了,他還連同對信用卡公司求償的攻守,都來找我模擬咧!!擦汗.gif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使用銀行或信用卡的代繳服務,看了我以上的烏龍事件,別忘了回去檢查一下存褶或帳單,是不是真的有被代扣繳到喔!不然下一個寫"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的故事的人,就會是你啦!!



唉!下期帳單要一次繳交三年的電費欸!雖然在不知不覺下爽了三年,但想到還是想再唉一次!窮.gif這個年不好過喔!

看來該找個更好用的記帳工具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