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的感覺是一種新奇卻又安適的感受,打從第一個字開始,便讓人不輕不重地喜愛上它。

 

開始讀江國香織,是從《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這本開始的;九篇小小說,九則同樣漾著輕盈與深沈交錯的閃亮色彩的愛情樣貎。不知道為什麼,那些清清淡淡的情節與對話,卻在讀過後,不斷地在腦海裏反芻著。那之後的幾天,生活變得好像別人的生活一般『自在』。是的!真得是『自在』的感覺。

 

一如在書中的一段話:

「人生漸漸變得難以承受。所有的一切,彷彿像季節更迭一樣,在自己的外面流動著。無法抵抗,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想抵抗。」

 

本來很令人煩惱的隨波逐流,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卻讓我在一個個故事裏,任性又大膽妄為的主角行為裏,找到了出口。沒有令人吃驚的情節,也沒有錯綜複雜的故事,連由社會觀點看來都很奇情的關係,卻都在她的文字底下變得理所當然,變得自由。

 

就這樣,讓我想再讀她更多。

 

在《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裏,終於找到一直在江國香織筆下流轉的愛情原貎。

 

沒有別的,只有『純粹』兩個字。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你會捨不得對方受到任何一點委屈。

 

一如,那個對方是「自己」一般。

 

突然間,我了解在閱讀她之後的輕鬆自在何來,因為我放過了平日總是為難自己的「我」,讓委屈不再委屈,讓任性再自由一點。

 

既然「本來就沒有永遠這種東西。別說永遠了,連時間這種概念,也是人為的虛構概念罷了。真的存在的只有瞬間而已。」

 

那就讓充滿在每個角落的「瞬間」都快樂點吧!

 

只是呀!只是,我真得開始嫉妒起笑子和阿紺了,怎麼會在人生都過半的時候才懂得用這種態度看待生活和自己呢?

 

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吧!不要忘了那種一開始最純粹的衝動,就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